院荒有古意

【桃辫/林辫】归

  *都是假的,不要上升。 

  *桃儿虽然没正式出场,但确实是贯穿了始终的。 

   

   

  “公子,到了。” 

   

  声落,一只纤细苍白的手从轿子里伸了出来。 

   

  一直在轿侧,刚才说了话的黑衣男子此时抬起一只手放于轿门一侧,另一手拿起轿梯放置好。马车四侧的人纷纷下了马。 

   

  白衣黑裘的人伸出来的那只手顺势搭上黑衣男子的手,踩着轿梯缓缓走下马车。 

   

  有雪花飘落到了男人的头发,肩头,手背。男人仰起了头看天,空着的一只手缓缓伸出去接飘落的雪花,“下雪了啊。” 

   

  “公子归,金陵初雪,这是在为公子洗尘呢。”跪着的一个憨厚壮实的男人开了口。 

   

  男人被他逗乐,笑的两眼都眯了起来,“九天你,咳呃,咳咳咳……”许是太过激动,话没说完先咳了起来。 

   

  “李九天你拍马屁的功夫几年不见还见长啊。”与来人声音一并响起的是城门口众士兵齐刷刷跪地的声音。 

   

  “参加太子殿下。” 

   

  这边,除了还在咳的男人,他旁边的黑衣男子以及其余人也都立马跪了地。尤其是刚才说话的李九天,跪在地上后整个人都快要缩成一个车轱辘。 

   

  “太子殿下怎么亲自来了?”好不容易止住咳的男人看着缓缓走过来的郭麒麟,双手一并,就准备行礼,郭麒麟连忙快步过去拉住了他的手,“你不用跟我如此见外,你们也都起来吧。”第二句虽然是对众人说的,但他的视线可没朝众人这边来一眼。 

   

  “谁说我是要行礼的?”被拉住手,男人也没什么挣开的意思,任由郭麒麟的手捂着他冰凉的手,给他暖手,“乖外甥,现在架子挺大嘛。” 

   

  敢跟当今太子殿下如此说话的,除了这位国舅爷还真不作第二人想。九天这一帮纵然已经习惯了但还是忍不住震惊,更别说城门口的那些新士兵们。 

   

  倒是有几个老的一见到那个男人下马车都觉得眼熟,但一时想不起来,如今听他与太子的对话倒是立马就想了起来,这是,这是—— 

   

  “参见平西王。”老统领率先跪了下去,其余士兵立马也跪了下去,纷纷高喊着“参见平西王。” 

   

  “平西王”本人看到这动静倒是蛮惊讶,“还有人认识我呢。”这话是看着郭麒麟说的,说的郭麒麟直皱眉,“你这是什么话。” 

   

  “谁能忘了你啊……”李九天旁边的一个瘦小但长的很机灵的男人嘟囔了一句,然后成功把太子殿下和黑衣男子的视线吸引了过来。他被吓到立马朝旁边的李九天身后躲了躲。 

   

  “不敢忘。”跪地的老统领似乎情绪很激动,嘴唇动了半天也只说出了这三个字。当年他也是跟着平西王奋战过沙场,亲眼看过那个少年将军的飒爽身姿,见识过被全金陵称为“天骄之子”的少年的无双才智的,何其有幸。他没有想到,有生之年,竟还能见到他……平西王,张云雷。 

   

  “你以前跟过我?”这是唯一的可能了,毕竟当时他这位所谓的平西王被贬谪出京时名声已经不能再坏了,那时候的人谁又会去记他呢。 

   

  “是。”老统领的话里已经带上了几丝哽咽。
   

  张云雷从郭麒麟手中抽出手,缓步朝老统领这边走过来,“请起。”他弯腰亲手扶起了老统领,然后冲其他士兵抬了抬手,“你们也是。不必跪我,平西王的称号早就被废了十多年了,我现在是寻常布衣,你们都比我官大,要跪也是我跪你们。” 

   

  他带笑说出的话,老统领却是听的难过极了,直摇头。他身后几位知道当年平西王的几个大男人,腥风血雨不惧,守卫一方城池的兵士,眼中居然都已经含了泪。 

   

  郭麒麟负手站在原处,脸上没什么表情,手指却在微微的发着颤,那点颤动没能逃过近在咫尺的黑衣男子的眼睛。他一直握着的手又握紧了几分。 

   

  “李鹤彪?”张云雷一直站在那儿,老统领的面前,端详他,最终,想起来了面前这人的名字。 

   

  李鹤彪满脸不可置信,嘴唇颤抖着说不出话来。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么多年,张云雷居然还记得他的名字,他当年不过几万兵士中普普通通的一个而已。 

   

  “彪哥做的饭菜是极好吃的,当年不是彪哥辛苦,我们也没那口福。”张云雷脸上一瞬间的表情让刚刚抬头看到的彪哥一瞬间记忆倒回到了十几年前,他仿佛又看到曾经的少年将军。 

   

  16岁代父出征倭蛮,大胜,名声鹊起;18岁,时逢天灾内乱,以一己之力护一方安宁,万民颂之;20岁加冠,带领5万人马,三月平定西北,皇帝亲封平西王侯,赐字:云雷,寓意云起雷鸣天下惊。 

   

  张磊,张云雷。世无其二的平西王侯。 

   

  只是…… 

   

  李鹤彪在泪忍不住涌上来的前一刻低下了头。自古以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先进城吧,父皇还在宫里等你。”郭麒麟走过来,李鹤彪一众纷纷又跪地。 

   

  “好。”张云雷的目光在李鹤彪身上停留了一瞬,然后挪开,转身走向马车。 

   

  郭麒麟也上了马,在前面开道。 

   

  风雪突然就大了。 

   

  不过才进城,城这边的李鹤彪已经有些看不真切那辆渐行渐远的马车。 

   

  “统领,统领……”旁边的才过来没几天的年轻兵士在叫他。 

   

  一声一声叫的没停,他只好应了一声。 

   

  “统领,您怎么哭了?” 

   

  他这一说,李鹤彪抬手去摸,才发现自己已是满脸的泪。 

   

  “风雪太大,迷眼了……” 

   

   

   

  一袭长衫如锦绣,九寸湘妃摆动风流,大纛旗写的是平西王侯。得不高歌失不忧,清水河畔酒家楼。江湖依旧,也无非几家欢乐几家愁。 

   

   

   

 

 

评论(8)
热度(1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荒意有意💚@手速破万祁寒寒
微博/冲呀:院荒有古意
山河阔落,以笔为剑。横冲直撞,肆无忌惮。

© 院荒有古意 | Powered by LOFTER